应急技术学院

团学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风采

应急青年说:团史宣讲第六期

作者:应急技术学院 来源: 日期:2022-04-18 阅读:

应急宣讲团: 团史宣讲 第六期.mp3


宣讲人

谢依倩

工程造价20级1班团支部书记

IMG_258

 宣讲内容

《团歌背后的故事》

1922年5月5日,中国共青团正式成立,中国青年运动进入了全新的篇章。但在1987年之后,中国共青团才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歌曲。下面为大家讲述广为团员青年传唱的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诞生的故事。

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成立,征集团歌的工作就提出来了,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因为多种因素的影响,这项工作一直没能落实。直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伴随改革开放的兴起和发展,在1987年开始筹备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提出确定团歌的任务,同年5月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征集团歌的启事。

那一年,对共青团充满感情、曾因创作《长江之歌》而名声大振的军旅艺术家胡宏伟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团歌歌词的创作中。《长江之歌》创作只用了三天的他,创作团歌歌词时却整整琢磨了一个月。他要用最少的词,涵盖最深厚的思想感情。创作最艰难的阶段,他会逼着自己出门散步,盯着小河苦思冥想。有一天,脑海里闪现出一幅油画:五月的天安门前,姹紫嫣红的花朵盛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年轻人的意象就是五月的花海,花海体现群体感。五四运动在五月,显示出历史的纵深感。5月又如同年轻人一样朝气蓬勃,青年比作五月的花海,意味着他们在中国大地上奋斗。于是,就有了“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的团歌开篇。4天后,胡宏伟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词改定后寄到《中国青年报》。

IMG_260

(2002年团歌作曲雷雨声先生的团歌手写修改稿)

这时,担任辽宁歌剧院副院长兼辽宁乐团团长的作曲家雷雨看到歌词后“一见钟情”。为了更好地谱曲,两人一起带着歌词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听取一线青年对词作的意见。通过深入调研,雷雨声最终在谱曲中吸收了进行曲和通俗音乐的特点,将旋律分为三个段落,从“我们是五月的花海”这样铿锵有力的开始到“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表现对厚重历史的回顾,然后再逐渐把音乐往上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进入高潮,尤其是最后一句“我们,开创,新的世界”体现出青年群体的担当。

IMG_261

(《中国青年报》1988年5月9日刊登代团歌通过)

这首经过两位艺术家精心打磨的精品歌曲从全国5300首应征歌曲中脱颖而出。经过多次评选,最终在1988年5月召开的第十二次全国团代会上,经全体代表投票表决,被选定为代团歌。这支代团歌使用15年后,经过微调,在2003年7月23日的第十五次全国团代会上正式确定为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这首歌结束了共青团81年没有正式团歌的历史。

IMG_262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曲谱)

朝气蓬勃的团歌让我深刻会到了作为一名团员的骄傲和自豪。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为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而感到光荣。我们是朝气蓬勃的一代,我们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